澳大蔡繼有書院辦非遺竹編畫工作坊


发布日期:2024/03/28
  • 分享至:


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於11月14日開辦了“非物質文化遺產”竹編畫工作坊,此為第二屆中國文化節書院活動之一。澳大孔子學院客席導師陳依琪向學生們分別介紹了竹子的特色、歷史用途及文化內涵,並介紹了竹編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現狀。陳依琪又指,學習竹編這種工藝,能夠串連古今,讓學生們在時間上有循序漸進的感覺,進而自然地沈浸在中國的文化氛圍之中。作為民族氣節的象徵,竹子深受大眾的喜愛。文人墨客的筆下有眾多關於竹子的作品,竹編亦廣泛地用於建築和日常生活。因此,竹編是集文化價值和使用價值於一身的重要文化載體,使用和製作竹編的過程也能夠體現出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。通過這些知識分享,學生們對竹子和竹編有更多的了解。

 

此外,學生們還體驗了竹編活動。由於竹編製品的工序十分複雜,因此學生們體驗了簡化版的竹編畫作,並選取自己喜歡的圖案進行創作,興致勃勃。在動手的過程中,學生們對於古人的智慧和勞動能力有了更直觀的感受和體驗。學生們在過程中感受到,非遺不單只是條約文件中所提及的定義,更在他們的記憶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是次活動為一個良好的機會,拉近了學生們與傳統文化之間的距離,並在繁忙的生活之中靜下心來享受文化活動。

 




 
浏览次数:683

回最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