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大蔡繼有書院及紹邦書院參與嶺南文化高級研修班


发布日期:2024/01/08
  • 分享至:


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、紹邦書院透過人文學院歷史系、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協助,參與了為期三天由暨南大學舉辦的嶺南文化高級研修班。在這研修班中,學生領略了嶺南百年的文化底蘊,並對這座城市與其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 

學生參觀的其中一個文化景點就是陳家祠。陳家祠又稱陳氏書院,始建於清朝光緒年間,是現存規模最大的廣府傳統建築之一,被譽為“嶺南建築藝術的明珠”。其建築結構獨特,採用中國傳統建築的設計和建造方法;其裝飾精美,人們可在祠堂各處見到美麗的雕塑,雕塑的細節處充滿了嶺南文化的特色,承載了歷史的厚重感。

 

粵劇作為嶺南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,也是廣東粵劇藝術的代表。為此,研修活動的第二日,學生便到了廣州紅綫女藝術中心聆聽了余勇博士介紹《粵語歷史源流及紅派藝術傳承成就》,賞析和學唱了經典粵曲,還在老師的帶領下進行了表演體驗活動。在最後一天的研修活動中,孫恩樂教授講解了嶺南工藝美術,包括陶瓷、雕刻、織錦等多種藝術形式。嶺南工藝美術某種程度上代表了嶺南文化的一部分,是中國傳統工藝美術中的重要組成部分。

 

在是次研修活動,學生深入了解嶺南文化的歷史、文化和藝術特色,這不僅僅是學術和研究的層面,更是一個了解和體驗的過程,讓他們從不同的角度和視角去探討和思考文化的本質和意義。學生形容這是一次非常寶貴的學習和成長經歷,並表示會繼續努力,將所學所得發揮到最大,為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做出貢獻。




 
浏览次数:153

回最顶